close
之前對於瞬時競爭優勢以為只能適用在企業,沒想到在Cheers 2016工作趨勢全解裡看到瞬時競爭優勢也可以完美的應用在個人職涯發展上,極度貼切,很切合現在人的實際狀況!就節錄了一些Cheers的文字放在下面,然後手刀把"瞬時競爭優勢:快經濟時代的新常態"列入必讀清單!
 
麥奎斯教授新提出的”瞬時優勢策略”用以說明過去企業穩定是典範的時代已經過去,現代企業必須要適應”持續變化才是常態”;以往可持續性的競爭優勢被企業視為策略聖經,但在當前經濟中這越來越無法反映現狀。她說企業必須不斷自我革新,在原有優勢還沒耗盡前,先尋找下一波機會。
 
這樣的道理同樣可以適用在個人,”職涯發展從線性變成橫向流動”,以往在同一家公司向上晉升的線性型職涯發展將逐漸式微,因為越來越多人將以專案導向做為工作模式,不再侷限於一家公司。麥奎斯表示:”流動對很多人的職涯已是常態,越來越多的流動是橫向的,創造這些機會的組織本身可能都是短暫的;所以終身累積新技巧變得非常的重要,你應該逼自己持續為你的工具箱增添新技巧或工具,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哪種技巧可能很實用。另外,居安思危,如果你把自己看成永遠都在找下一份工作,就比較不會因為準備不足而措手不及。”
 
以前企業可以常時間經營同樣的生意,個人的職涯也相對穩定。但是,當競爭優勢變得短暫,你必須準備好從一個工作轉移到另一個工作,與其追求在同一家公司中一步一步向上爬,你必須思考的是:下一個機會組合在哪裡?
 
對於很多人害怕而不敢改變的問題,麥奎斯教授說:這就是人性,我們都想知道下頓飯的著落或誰能保護我,但就向不願冒險的企業一樣,都不改變比起早期就嘗試各種不同可能性,前者會讓你更脆弱。但教授也說:我不認為一夕間改變,貿然跨入未知領域是個好主意,這非常辛苦。你必須考慮的是,生活的穩定度來自於何處?以我自己來說,在轉換職場時,我有婚姻、家庭的支持,即便當我跨出熟悉的環境時,仍有一些穩定來源可以依靠。
 
接下來就用下面的十個問題清單檢視一下面對變化你有多脆弱吧?(from瞬時競爭優勢:快經濟時代的新常態)(從Cheers截圖)
arrow
arrow

    capt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