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jpg

延續第一篇講克服迷思,覺得自己跟陀螺一樣忙,無法專注嗎?要看這本書:聚焦第一張骨牌(一)第二篇要來建立的就是成功的習慣-做好一件事。

建立成功的習慣-做好一件事


 

1.放鬆

 

作者說他剛踏進職場時覺得甚麼都重要,努力將所有事情都硬塞進去,試圖做好每件事,他把自己在整個城市還在睡覺時,就開車前往辦公室,確保自己搶先其他人開始工作;七點半開始的幕僚會議,七點31分立刻關門,晚到的人就被關在門外。

 

他相信這樣自己才能成功也才能逼別人成功,但他做得太過火導致逼自己太緊,別人離他太遠,遭遇挫折後開始懷疑自己是否不夠自律或缺乏意志,所以無法成功,開始覺得嘗試過大生活十分的心有餘而力不足。最後,他開始放鬆自己,少做事,是的,少做事!跟從前比起來像個失敗者,但他當時取得的成功,反而超過可能的夢想,感覺比任何時候都還好。

 

作者說:我們過度思考,過度計畫,過度分析我們的職場生涯、事業、和生活。長時間工作不好也不健康;而且,我們會成功,跟我們大部分做的事情都無關,不是因為做了他們才成功,成功的關鍵不在於我們做過多少事情,而在於我們做的不錯的那些少數事情。

 

歸根究柢的關鍵是:在你人生的某個時刻做適當的事情。如果你能誠實的說:這是我現在想去的地方,所以此刻做這些事情。那們你人生令人驚嘆的所有可能性都將會出現。

 

2.聚焦問題-我能做哪一件事,做了之後,其他事情就會變的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

 

"別將所有雞蛋放在籃子裡"這句話大錯特錯,告訴你們,應該要將"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然後顧好那個籃子",看看你周圍的人,這樣的人不容易失敗,因為看好一個籃子相對容易,想要帶太多籃子,容易摔破全部的雞蛋。

 

成功的首要條件也就是成功的秘密,是將你的精力、想法、資本只集中在你經營的事務上,從一條產品線做起,決心利用那條產品線打出一片天下,取得領先地位。分散資本的公司,也會分散人才,他們想經營這個,也想經營那個、別的、這裡、那裡,每個地方,這種公司容易失敗。

 

所以聚焦問題,問自己,我能做哪一件事,做了之後,其他事情就會變的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只能一件事!沒有第二件事、第三件事......

 

而在事業的道路上我們必須不斷的問自己這個問題,因為為了走在正確的軌道上,我們必須不斷的調整去聚焦問題,每次你問這個問題,就會看到自己的下一個優先要務,問了這個問題,你就會設定自己優先完成其中一項要務,當正確的任務被先做了,你也會跟著建立起正確的思維模式,先培養正確的技能,先發展正確的人際關係。這就是骨牌效應的力量,只需要推動第一片骨牌。

 

馬克吐溫說:出人頭地的秘密是動手去做。動手去做的秘密是將

複雜的令人無所適從的任務,分解成管理的來的小任務,然後開始做第一件事。

 

 

3.來看例子吧

 

聚焦問題是一種生活方式,可以套用在你所有的生活上(看下圖,我們需要關注的東西還真多),利用聚焦問題去尋找槓桿力量最強的優先要務,從時間裡得到最多收穫,從錢中創造最多收益。

在我的身體健康,

我能做哪一件事,以達成節食目標?...

我能做哪一件事,以保證我好好運動?...

 

在我的重要人際關係,

我能做哪一件事,以改善我和配偶的關係?...

我能做哪一件事,以改善子女的學習態度?...

 

在我的工作,

我能做哪一件事,以確保我達成目標?...

我能做哪一件事,以協助我的團隊成功?...

我能做哪一件事,以增強我的技能?...

 

4.設立KPI


 

問個好問題設下明確的目標,例如"我能做甚麼讓銷售額在六個月內增為兩倍?"好問題必須"大而明確",盡量想的大並且有明確指標。

 

接下來是"尋找好答案",答案像下圖一樣,有三類:可行、吃力、可能。能找到的最簡單的答案就是可行的方案,通常落在我們經驗、技能所及的範圍,採用這個方案我們不必改變太多就能達成目標。而越往上走,答案越超出我們的經驗範圍,挑戰就越大。


 

如果你想從自己的答案得到最多的收穫,就必須知道答案落在你的安樂窩之外,這是空氣稀薄的地帶,大答案絕非肉眼可見,也沒人會為你鋪好路去找這種答案,可能的答案落在已知和做過的事情之外。和吃力的答案一樣,你可以先做研究,了解其他高成就者的生活,但切記你不能停在那裡;尋找答案時,別人的經驗和研究是最好的起點。

 

高成就者選擇活在成就的外緣,他們不只夢想,

更深深渴望超越自身天生能力的東西。

 

新的答案通常需要新的行為,所以在邁向成就大事的路上,

如果你改變了自己,千萬別驚訝,但是別讓這件事阻止你。

 

有目的的生活-保護你的第一要務

 


 

關於成功的事實真相是,我們在未來取得不同凡響的成果的能力,有賴於將強而有力的每一刻,一個接一個串連起來。你在任何一刻所做的事情,都會決定你接下來的經驗,你的目前的現在和所有未來的現在,不可否認的是由你生活在此刻的第一要務所決定的。決定你如何設定第一要務的關鍵性因素,是看誰贏得你現在的自己和未來的自己之間的爭戰。

 

經濟學家們很久以前就知道,人們偏愛目前的報酬大過未來的報酬,即使未來的報酬高的多,報酬離的我們越遠,我們越容易誤以為報酬越小。現在想像每天以這種方式過活,可能對你未來的自我產生怎樣的殺傷力,一開始貪圖棉花糖,後來的損失可能大的多。

 

將今天和你的所有明天連結起來,這件事很重要,人們往往對自己能夠做到甚麼事過分樂觀,因此大部分人想事情不會一直想下去,將過程視覺化-將一個大目標化整為零,分解為達成目標所需的好幾個步驟,有助於你在規劃和取得不同凡響的成果時,進行所需的策略思考,並把它用筆寫下來!!

 

最後,你可能會發現有許多優先要務,但記住,你的最高第一要務只能有一件事。

 

投入優先要務、規劃和拼命保護你的時間

 


 

 

生產力高的人和其他的人比起來,同樣的時間內做更多事,取得更好的成果,而且賺到的前遠多於別人,之所以能夠如此,是因為他們將最多的時間投入自己的最高要務,他們為自己的一件事預約時段,然後極力保護這些時段,他們將持續所做的努力和不同凡響的成果連結起來了。但是否覺得不管如何努力,都無法有更多的時間?

 

解決的方式只有一個,預約你的時間。翻開你的行事曆,把你完成一件事需要的所有時間都預約起來,如果是一次性的一件事,請預約適當的時間和日子,如果是經常性的事件,請預約每天適合的時間,使它變成一種習慣,其他的每件事-其他的專案、文書工作、電子郵件、電話、信件、會議和其他所有的雜事,必須稍後再說,當你這樣預約時間,那就等於再創造最具生產力的一天,而且在你的餘生的每一天都能不斷重複。

 

如果從一項活動可以獲得不成比例的成果,那麼你必須給那項活動不成比例的時間。依我的經驗,這麼做得人不只最有成就,生涯機會也最多,慢慢的,組織肯定會知道他們的一件事,而他們會成為無可替代的人,沒人能忍受失去他們的成本,順帶一提,迷失在其他每件事的人,處境正好相反。

 

預約你的休息時間

每ㄧ樣東西都需要休息,才能運作的更好,你也不例外,休息和工作一樣重要。最成功的人其實認為自己是在兩次度假中工作,因為他們曉得有這個需要,也知道自己承擔的起,圍繞你的停工時間,管理好自己的工作,而不是反過來做。非常注重成果的任何專業的任何職位都一樣,生產力最高的人,是按照事件工作,而非按照時間工作,在完成一件事前,他們不會罷手。

 

給自己的第一要務,我建議一天要預約四個小時的時間,沒聽錯,一天就是4個小時。這是最低限度,如果你能花更多時間,那就騰出更多時間。當我開始預約時段,所做的效果最好的事是攤開一張紙,上面寫著:在我的這一件事完成前,其他每ㄧ件事都會令我分心。把它放在最顯眼的地方,讓其他人都能看到,其他人會開始了解你的工作,久而久之會進而支持你,請拭目以待。

 

三個執著

 


 

想要透過預約時間取得不同凡響的成果,需要三個執著,第一、你必須抱著想要精通一件事的思維模式。執著於盡你所能,你必須投入不同尋常的努力。第二、你必須不斷尋找做事情最好的方法,如果使用的方法產生的成果和投入的努力不相當,那就只會白忙一場。最後,你必須願意負起責任,做你能做的每ㄧ件事,以實現你的一件事。

 

遵守大師養成之路

大師養成實際上是指你是已知事情的大師,卻是未知事情的學徒,這就是為甚麼大師是一趟旅程的原因,Alex Van Halen曾經表示,他晚上出門時,弟弟Eddie坐在床上練唱吉他,好幾個小時他回來以後,艾迪還在相同的地方練習,這就是成為大師的旅程-沒有盡頭。

 

當你執著於預約時段做你的一件事時,務必以成為大師的心態去做,這會給你最好的機會,盡你所能發揮最高的生產力,你的生產力越高越有可能得到本來得不到幾項額外獎酬。你會發現,在你精通一件事後,它會成為做其他事的平台,加快其他事情的流程,知識帶來更多知識,能力將會更上一層樓。

 

用最對的方法做事

生產力高的人,不接受天生方法限制他們的成就,當他們遇到成就上限時,他們會尋找新的模式和系統、更好的做事方式,期望一舉衝破難關,目的型人遵循簡單的規則:想要有不同的成果,就需要做不同的事情。

 

過自負責任的循環

為你取得的結果,負起完全的責任,不將責任推卸給別人,是你能夠取得成功最強而有力的辦法。艾瑞克森針對專家的表現而做的研究,證實名家的表現和教練之間,具有相同的關係,這些業餘者和名家間的單一最重要的差別是,在於將來的名家會尋求老師和教練的協助,並在接受督導下展開訓練,業餘者卻很少有類似的練習。

 

專注是指決定你不做哪些事情

 


 

 

學會說不

賈伯斯之所以有名,是不只以推出驚天動地的產品為豪,也以他所放棄追求的產品為豪,1997年他回到公司兩年,將公司的產品從350種減為10種,他說:談到專注,你可能會想,專注是說是,不!專注是說不。

 

說是的藝術就是說不的藝術,對每個人說是,等同於沒對任何人說是,每多一項義務,就會減損你想做的每ㄧ件事所展現的效果。喜劇演員比爾‧考斯比:我不知道成功之鑰是甚麼,但想要取悅每個人,肯定是失敗之鑰。行銷大師Seth Godin:你可以用尊重對方的方式說不,也能在說不的時候,引領對方去找可能說是的人,但是只是因為你無法承受說不的短期痛苦而說是,對你做好事情並沒有幫助。

 

習慣混亂

生產力最大的小偷之一,是不願混亂發生,或者缺乏創意去應付他。當你努力追求偉大,混亂保證會出現,事實上,你生活的其他領域所經歷的混亂程度,可能和你投入一件事的時間成正比。你只能去習慣和渡過混亂。

 

「當你必須拿你的受到的限制當藉口,那些限制就會跟著你」,千萬不要當環境的受害者,不要犧牲你的預約時間,將他放上我就是做不來的祭壇。

 

良好的習慣

你不必將焦點放在如何有個完美的一天,而是放在有個精力充沛的開始,如果你的高生產力可以維持到中午,中午之後的時間,就很容易就定位,也就是說,正面能量會創造正面的動力,架構好每天最初的幾個小時,是取得不同凡響成果的最簡單的方式。

 

找到支持你的環境

身邊務必圍繞著正確的人,這是正確的事,態度小偷會偷走你的能量、努力、決心,支持你的人卻會盡他們所能,鼓勵或幫助你。和成功心態者在一起,最後會產生研究人員所說的「成功的正面螺旋」,幫助你向上提升,將你送到想去的地方。研究顯示:與高成就學生建立和維持關係的孩子,成績有進步。

 

對我來說,如果是在家裡,那些小偷是指電子郵件、日報、早上的新聞節目、鄰居出門溜狗等簡單事件,這些事情都很棒,但當我和自己有約要去做我的一件事時,他們就沒有這麼棒了,因此我用很快的速度檢查電子郵件,絕不看報紙,不打開電視櫃,而且小心翼翼選擇我的開車路線,到了辦公室,我會避開公用咖啡機和布告欄,我會稍後再來。我學會一件事,那就是當你清理乾淨往成功的道路你一定能夠到達那裡。

 

別讓你的環境帶你走上岔路,你的實體環境很重要,身邊的人也是。

 

只有那些願意冒險走的太遠得人,才有可能發現一個人可以走多遠。T.S. Eliot

 


 

 

行動之後是行動,習慣之後養成習慣,成功之後再上層樓。許多年前,我開始嘗試了解值得過的生活過起來像甚麼,拜訪了許多比我成功、比我聰明、比我老得人,做研究、閱讀、尋求忠告,最後得到一個簡單的觀點:值得過的生活或許能以許多方是衡量,但是過無悔的生活,在其他所有生活之上。人生應該將臨終時可能會有的悔恨降至最低。

 

Bronnie Ware寫的臨終者的五大憾事,多年來他一直照顧面對生命盡頭的人,最常見的五件憾事是:但願我自己在快樂些,他們領悟到快樂是一種選擇時,為時已晚;但願我時常和朋友保持連繫-他們經常沒給朋友應有的時間和努力;但願我有勇氣表達自己的感受-太常緊閉雙唇,不將過於沉重而難以處理的感覺說出來;但願我沒有工作的這麼賣力-花在賺錢維生的時間太多,沒有好好享受生活,造成太多遺憾。

 

最常見的憾事則是:但願我有勇氣做自己,過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其他人期望我的,衛爾說:大部分人連一半的夢想都沒有實現,臨終時才知道這是由於他們做過,或者沒有做過的選擇造成的。

相關文章:

覺得自己跟陀螺一樣忙,無法專注嗎?要看這本書:聚焦第一張骨牌(一) ,講擋在成功之前的六個迷思。

arrow
arrow

    capt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