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name.gif

 2015年的冬天很特別,中信竟然在這個時候開了法金MA Program,是說中信雖然一直在併購向海外拓點但有沒有這麼缺人?!而且很大方的開的計畫是MA計畫,這可真的要花不少錢,不知道明年還會不會有這樣的佛心來的。中信走到今天算是國內民營銀行的領航者了,市場上各家銀行之後不曉得會不會也在年末在開一次MA計畫!歡迎各家銀行多開MA計畫搶人才,提升台灣廉價人力的薪資絕對能對目前邁入日本失落二十年後塵的台灣社會產生貢獻HAHA

據我觀察,這次計畫報名的男生比率好高,應該是很多男生這時候剛好退伍,一月剛好可以報到的緣故。

這次的計畫還有個我很喜歡的特點,時程超迅速,比畢業季那時候的MA計畫火速的多,關卡似乎也比較少,大家也少了等待的折磨。2015 12/2參加性格和智力測驗,2015 12/8就中英文面試,在下周就是簡報面談,12/18公布錄取名單,2016 1/4 On board開始訓練。完全就是讓大家火速過關斬將過個好年,非常喜歡這樣快節奏的面試安排。(話說如果幸運拿到Offer的人,今年紅包是不是會被凹很大XD)

Noname.gif 

這兩次參加中信不管是測驗或面談也好,感覺中信人有禮又NICE,在各種場地時程的安排上也很有規畫、守時、不拖泥帶水;雖然面試者很多,但去到現場會讓人覺得都有事先做好萬全的準備,不會讓人感到中信人手忙腳亂,也因為準備完全,現場不會看到氣急敗壞、到處奔忙的HR,有問題的話HR都很有耐心停下來幫忙。要說的是,畢竟我自己也在職場上打滾了短短兩年,知道一個團隊能做到這樣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需要事先完整的演練、溝通、企劃、面面俱到、還有一群優秀人才的互相配合。

老實說,這種大型的招募活動很考驗一間公司的HR團隊,如果你曾經也參加過好幾個銀行的大型招募計畫,那我相信每個銀行表現出來的氣質氛圍都絕對不同。所以說如果拿到了好幾個MA offer,我相信參加面試時這個銀行表現出來的氣質,也是很好的參考指標之一。

好的,直接進入正題,這次中信MA的中英面試比較特別,沒有以往團體面試,全都是採個人面試,英文15MINS,中文15MINS。這倒讓我鬆了一口大氣,個人非常害怕團體面試,兩年前中信團體面試的經驗感覺非常拘束、會讓我沒有辦法好好表現。

英文關就是個英文老師,手上會拿著一個一堆題目的試題本,答完一題立馬問下一題,也不會根據你的回答繼續追問相關問題,完全就是考驗是否能夠順暢使用英文來的,但還是建議穩定鎮定完整的回答,因為你火速答完每一題好像也沒好處,立刻下一題就在那邊等著你,倒不如把自己想講的,有事先練習過的答案完整講完再讓他換下一題。因為被問到的問題實在太多只記得幾題QQ,大家勉強參考下吧(對了,我沒有被問到英文自我介紹):

What skills do you possess now?
If you get this position, what skill do you want to cultivate before you board?
What's your main achievement in your work?
What's your most successful experience?
Why do you apply this position?
Do you have the multi-tasking experience?
Have you ever been a leader?

英文關出來後其實蠻後悔一進去一聽到題目就使勁回答,語速超快,到後來怎麼也慢不下來;其實應該要放慢腳步從容的完整的回答問題的,講比較快答比較多又沒有比較加分,這樣不只可以避免出現文法使用錯誤,還能夠完整的回答一整題,也避免老師問出更多你可能不知如何回答的問題XD

再來的中文關是重頭戲,兩位法金的主管(都協理級以上)雖然經過一天的面試看起來還是精神奕奕,而且真不愧是職場打滾多年的老將一看我履歷就問出了最犀利的問題。

1.中文自我介紹→我有帶稿進去但反而最後壞我大事,因為心裡想著有稿可以看反而容易頻頻看稿導致自介很不順, 一直吃螺絲,各位同協們面試建議還是盡量不依賴稿,準備好的題目就自信講出來吧

2.人生中最大的挫折→我講我研究所推甄沒上,最後靠申請才上的事

3.右邊的主管立刻就發現說我2013年也來應徵過中信MA沒上,問我當時的感想XD→好犀利的問題,導致我一度不知如何回答,只好老實說當時手上有別的offer對中信的挫敗實在沒甚麼感想

4.左邊的主管更犀利了,他說你有兩次面試都失敗的經驗,真的只是沒有準備好嗎?→逼得我只好承認我是個上台或面試都容易緊張的人!

5.終於跳過上面的話題問我工作上最有挑戰的一次經驗→這其實是application表上的問題,我直接就分享我在工作上做系統專案的經驗。

6.左邊的主管仔細的問了一下我在這個專案扮演的角色及這個專案總共有多少人參與?

7.最近有關中信的新聞分享

8.主管說最後剩下一點時間,你有甚麼要跟我們說的嗎?→我直接說既然剩一點時間那我來告訴主管們為什麼要錄取我的理由,這個其實就也是application表上的問題,但我當時不知怎麼可能覺得時間快到了有點小緊張,講的有點吃螺絲而且本來要講三點變成只講兩點就結束了。

總結一下,不管中英文面試最重要的是一定都要保持頭腦清楚,知道自己在講什麼,表現從容不迫;然後用比較簡潔精準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意思,事前也要多練習現場才能順,不吃螺絲,再來是你也許以後再也沒有看到你面前那位主管的機會,所以有甚麼想講的就完整清楚的講,不要管時間快到了沒。

主管們其實打滾了這麼久看了也都修練成火眼金睛了,不管是問犀利的問題還是一般你有準備的問題,他都可以從你當場表現出來的溝通方式大概看出你的口條、你的個性,你是不是能用精確表達溝通的人?你是不是講話喜歡拖泥帶水的人?你表現的是否大方得體還是你畏畏縮縮?你是否有邏輯的去培養自己還是你只是隨波逐流人家說甚麼你就做甚麼?面試順利其實準備很重要,但在面試中就最好大方表現,保持清晰頭腦,be yoursel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信MA 中信MA中英文面試
    全站熱搜

    capt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