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瘦了10kg(58kg),革命尚未成功,還要在多瘦一點(目標:50kg)!

今年三月不知道受到甚麼刺激,勵志要減肥。還去看了中醫減重門診,可見那時真的是下了決心,不過只要去看過的人都知道,藥超級貴的一個月要4000多元,雖然醫生都說得很好聽,一個月減3.5公斤,半年就可以瘦20公斤,還標榜不強迫運動,但最後也只買了一次藥,吃完就沒再吃了,因為畢竟效果不知如何也不知會不會復胖就要花這麼多錢,這實在不能說是一個好的投資。後來能瘦10kg,減肥的正確觀念就讓我慢慢說起:

Why do I want to lose fat?

我從小就是個胖小孩,胃口好,喜歡東吃西吃,照就了我今日的體重。大學時痛定思痛嘗試了兩次節食減肥,其實那時後會採取這樣子的減肥方式完全不是因為自己偷懶,是因為網路上各式各樣的減肥網站都標榜少吃比多動還重要,每個減重成功人士都標榜自己吃多少,熱量多低,減重效果多好。還會推出熱量超低的菜單,例如寒天、蒟蒻、水煮青菜加一點醬油,每天只吃一根香蕉等等,反正澱粉類是大忌。

經過一陣子晚餐只吃燙青菜或不吃後,用這種節食法剛開始的確瘦很快,但也真的餓到受不了。並且少吃的結果只讓我瘦了少少的三公斤便停滯了,並且我後來也發現這種餓肚子的方式無法長久,不就之後食慾就爆發了。恢復正常吃之後體重立刻回到原位→復胖(65kg),並且經過一陣子吃比較多後,而後又超過原本的體重→溜溜球效應(68kg)。

經過這兩次餓得要死又瘦不多而後還復胖的經驗,我的確吃的比較少了,胃有縮小,但體重卻沒因此下降反而更胖。所以研究所時我決定用另外一種方式減肥,當我用運動的方式小有所成之後,覺得坊間吃很少的方法真的是害死一堆人,少吃的方法如果你想瘦一點點確實有用,但如果你的目標是要瘦很多,例如十公斤,二十公斤以上,一定要改用運動的方式才是健康瘦。

 

How to lose fat?

首先要先培養正確觀念:

I. 少吃決對不是解決之道:從我上面慘痛的教訓就可以知道了,少吃會讓你的身體習慣用更少的熱量去維持正常機能,也就是自動進入節能減碳狀態,所以你只要恢復正常吃或者稍微吃多點,身體就容易復胖。所以應該是要"吃對東西"而不是"吃很少"。


    1. 戒含糖飲料:很多人有每天喝含糖飲料的習慣,請戒掉改喝無糖茶類。含糖飲料容易不知不覺吸收很多熱量,並且對健康也沒有幫助。

    2. 注意吃的食物:雖然說不必要刻意少吃,但要注意所吃食物的烹調方式,例如炸的食物盡量少碰,偶一為之就好,畢竟熱量很高,在減肥期間要更加少吃。

    3. 正餐吃飽,戒掉習慣東吃西吃的嘴饞習慣:或者嘴饞的時候改吃熱量低的小零嘴,因為東吃西吃的習慣很容易就吃下很多熱量而不自知。

    4. 水果不是怎麼吃都不會胖:有些水果的糖類或熱量很高,例如芒果和香蕉。所以千萬不要把熱量高當正餐吃而自以為這樣不會胖。我目前是每天都吃一顆蘋果補充維生素和纖維素保健康。

    5. 澱粉類絕對可以吃:醣類是維持身體正常機能的要素,所以澱粉類絕對可以吃,重點是適量,比如一餐一碗或食量小點,就半碗。

II. 培養運動習慣:從三月之後到現在每天到去健身房跑步30-40分鐘,速度也不太快,但體重就真的有慢慢降下來了,到現在降了10kg,而且就算偶爾吃吃大餐,也還是不復胖。所以說千萬不要怕吃,重點是固定的運動習慣,並且我發現有運動習慣之後心情更開心了,生活也過得更充實。運動的習慣決不是只有在減肥期間做做就好,運動應該是一輩子的事,而且運動對保持好心情和活力真的很有幫助。而且就算體重沒降,運動也可以讓你看起來比較瘦,衣服可以穿比較小件。

III. 測量個人的體脂及算基礎代謝率:

所為基代就是就算你今天都在睡覺身體也能消耗掉的熱量,所以人一天一定會消耗比基代多的熱量,每天吃進去的熱量應該要大於基代但小於一天所消耗的熱量,才不會造成溜溜球效應。

(測基代:http://ppt.cc/x61j)

體脂率比體重還重要,體脂較體重能代表一個人健康的指標,所以減肥的目的應該是把體脂維持在正常範圍,體脂可到康是美免費測量。

IV. 別怕停滯期:減肥減到一段期間就算每天運動體重也還是維持不變,就是停滯期到了。停滯期時可以增加運動強度,就是例如跑快一點,或者跑久一點,都有助於衝破停滯期。並且建議還要加上訓練肌肉的方式,也就是從事無氧運動,肌肉比例增加的好處是可以使基礎代謝率上升,因為肌肉是會幫忙消耗較多熱量的!而且肌肉會比肥肉使一個人看起來更fit且健康。

V. 堅持下去並收集有用資訊:說實話甩肉絕對不是甚麼輕鬆事,也不是隨便做做就可以達成,如果你願意花很多錢去補習,或者花很多時間考研究所,或者是願意不擇手段的打工賺錢,為什麼不願意花成本減肥勒?肥肉絕對不是一天造成的,所以更要花很多天把它從身上甩掉,健康的身體會跟著你一輩子,並且健康漂亮的確會讓一個人比較開心自信。提供二個我常上去研究的網站,正確的減肥觀念和運動觀念真的是十分重要阿:

批踢踢Fitness版→運動才是王道呀

減肥島物語:http://blog.yam.com/colorman

 

If I used wrong method before......

其實剛開始減肥我也有這個疑問,因為我曾經使用了錯誤的節食減肥方式兩次,但兩次又都在正常吃後回復原體重,所以就算我使用了運動減肥法瘦下來的速度仍然比沒使用過錯誤減肥法的同學慢許多。真的蠻氣餒的......而且發現自己很常遇到停滯期,有時候也停蠻久的。這問題沒人給我解答所以也就這樣過去了。

但後來其實我發現,只要持續保持運動的習慣,體重還是會慢慢降下來的,雖然速度可能比不上從前沒走過冤枉路的人,但其實我後來也是都把運動當成休閒娛樂,把運動培養成一個持續的習慣就能夠發現身體還是會給我們穩定的回饋的。BTW,停滯期時千萬不要停止運動(停滯期可能維持幾個禮拜到幾個月不等),持續運動有一天就會有成效。

 

p.s. 話說最近回家吃得有點多,又有增胖一點了,QQ媽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pt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