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待業之後終於有相當多的時間可以好好體驗生活,也把之前一直想要看的大陸超火紅的自媒體「羅輯思維」翻出來開始看。記得知道這個節目是看康熙來了的時候,康永哥說現在大陸的思考性節目很紅,像奇葩說、羅輯思維之類的;很神奇吧,看康熙來了順便知道最新媒體界脈動。

後來有了時間把這兩個節目都翻開來看看,奇葩說的節奏太冗長不佳打入冷宮,但羅輯思維倒是讓我一看就愛上,羅振宇羅胖就是個演說天才,說話流暢觀點面面俱到,每個觀點配個實例,把各種各樣簡單複雜的觀點轉化成所有老百姓都聽得懂得語言,適合闔家觀賞;尤其是羅胖又是個歷史狂,看他講各朝各代的愛恨情仇時,簡直就好像聽個說書人說書那樣精采。

看過幾集羅輯思維後也有把它推薦給親朋好友,但由於近幾年台灣人愛台情結很深,對陸偏見很大,所以捧場的人很少HAHA,但你說這麼好的思辨節目不推廣怎麼行,尤其現在台灣節目大多都走娛樂傾向,我們當然必須敞開心房看看別人家的節目都怎麼進步。我節錄了一些看到目前為止我覺得相當值得記錄下來的片段,大家嘗試看「羅輯思維」時也可以先從這幾部影片入手,由於這個自媒體太紅火,在Youtube上就可以看到完整的節目選集。

是這幾部喔(在Youtube上搜尋就有)

*罗辑思维 2013:第07期 夹缝中的80后

*罗辑思维 2013:第25期 这一代人的怕与爱

*罗辑思维 2013:第30期 和你赛跑的不是人


罗辑思维 2013:第07期 夹缝中的80

80後這個時代的人可以說被70後和90後夾在夾縫中,70後趕上了互聯網大爆發第一階段,對他們來說在知識取得的渠道上相較以前年代的人非常有優勢,所以他們可以得到快速的升遷;但當80後開始進入職場,這一代人面對的主管就是70後,在知識取得的渠道上80後並沒有任何優勢,但在人脈、經驗、技法上又和70後相差比較多,所以80後出人頭地維一的方法就是在組織內等待70後退休,這時候80後也已經快50歲。

在中國財富的大爆發年代,80後也沒來的及跟的上,跟上的是北上廣深那個極高的房價,80後從總體上來講可以說是中國機會的夾縫一代,面對的是一個悲催的人生。

面對悲催的人生你就要有非常的辦法

一、U盤化生存方式:在這樣的一個時代存活,往往以一個手藝人的方式存活會比加入組織好的多。這就是U盤化生存方式,自帶信息、不裝系統、隨時插拔、自由協作。隨著互聯網的發展人和人的合作變的更為自由,你想在組織內衡量你價值就只有領導呀,如果領導看你不順眼你可能就要蹉跎幾年;但身為一個手藝人,市場來決定你的價值,只要你訂價正確市場就會給你公道的價格,評價衡量你價值的標尺就不會只有一把。

二、如果你現在就在個組織內,也不是說你現在就要退出組織,但千萬要保持一個手藝人的思考方式,嘗試以U盤化的方式生存。比如說在工作單位中,把PPT寫得特別好,他現在就可以全職的開個小工作室教人家做PPT。所以當一個手藝人並不是你第一天遞了辭職報告,第二天才能當個手藝人,完全可以切換自己的想法,現在就把自己當作一個工作室,最大的客戶就是現在的老闆,你們兩間結帳的方式就是工資。只要用這種心態在組織內存活,你就會發現生存處境馬上就是另一片天地,你只要關注自己的價值成長,不用想要拍老闆馬屁才能有自己的天地。然後當有一天你足夠成熟時,就可以脫離那個限制你的組織體系讓市場來評斷你的價值。

罗辑思维 2013:第25期 这一代人的怕与爱

互連網的方式和過去工業組織太多方式不同了,傳統工業組織需要資本,需要廠房、物料、人力聚集起來才能進行協作和生產。但互聯網時代還需要資本嗎?中關村有個女孩有個開咖啡館的夢想,於是你出3000我出5000,就開了個叫很多人的咖啡館,這些人全帶自己的朋友去,導致這個咖啡館的生意非常紅火,所有的風投、VC、PE看到這個哭得心都有了,你說將來會不會有可能不需要資本了呢?

每當一部美劇播出後,即有一批人,無償的,神通廣大的拿到高清影片及最正確的英文字幕,並且用三小時,你一段我一段的就把這部美劇給上線了;這樣的工作要大概中央製片所半年的時間才能完成,但他們短短三個小時就給完成了,這就是這個互連網時代取代過去的方式。

所以現在試圖靠組織來給你遮蔭蔽日的人,要注意組織正在瓦解。原來組織的機能正在透過一單一單外包型的生意正在發生變化,在北京、上海這樣的城市,你要開間公司你可以不要有人力資源部門,可以外包;可以不要有財務,可以外包,也可以不要有辦公室,也可以外包;我現在已經不看管理學的書了,因為過去的知識正在崩塌。

我向前去看得那些,恰恰是一個人如何以最小的力氣整合社會上最大的社會資源,來形成大家共同樂意去做的一個成果;在組織內你能獲得的資源是如此的狹小,衡量你的價值就是你的BOSS,遇到個混仗的老闆你的青春將被摧殘幾年;我幾年前在離開央視時,惶惶不可終日;但當我來到水裡,市場上很快的就以最公正的方式評價了我的價值,並且市場會通過價格和你的舒適度兩個指標不斷的牽引影響偏轉你的行為,讓你找到你的價值最容易發揮,能有最高議價的空間,在組織內絕不可能有這樣的機會。這就是U盤化生存方式:自帶信息、不裝系統、隨時插拔、自由協作。

在過去的時代我們要尊重專家、學者、教授、老人,因為他們可以為我們在未來發生的是提供一個概率,他們能精準的預測一件事,但在這樣變動過往的一切都崩毀的時代,他們的經驗還有用嗎?

在提供體驗享受體驗的時代中,一切工業時代的思維包括經濟學都在崩塌。未來的世界去哪裡找,到人類的體驗裡找。現在的女孩說我買A貨我走在路上抬不起頭來,我就是要買一個兩萬的真的LV,這樣我在路上才能往上抬著頭,不要說沒人知道那是假的,我就知道,儘管我知道LV沒有兩萬的價值,有些東西的價值恰恰就是因為它貴。有一種馬桶是靜音馬桶,又沖得乾淨,這種馬桶一個3萬,你說他賣這麼貴有人買嗎?家裡兩個老人家,一個半夜起夜,馬桶一沖,另一個睜眼神經衰弱到天明,這個馬桶可以讓你爸媽後半輩子都好睡,你說值不值這個錢,這就是賣一種體驗

一個人不去就業也不去創業,只是開個小花店,寫點東西,提供一些體驗,只要他像世界提供一定的體驗,他就能活得很好。這個世界成功學是最不靠譜的東西,天道運氣偶然;傳統社會大家的人生都有一張藍圖,你就沿著那張藍圖往上爬呀爬,記得致青春裡的一段話嗎?我們的生命不能偏差一厘米。

互聯網時代,這個世界不再是一條漫長的攀爬的道路,有大量的機會在山腳下在山腰中橫插出來給你,如果你眼中只有最高的金字塔頂端的那個位置,那你只好就留在那個公司死掙活掙。你看莫言,文章要寫得像莫言這麼好多難呀,那是金字塔頂端,但他得到諾貝爾獎得那個獎金夠他在北京買套房嘛?

有本書叫背包十年,這個小孩只要口袋你有15塊就想去當背包客,後來寫成背包十年,現在各大航空公司旅遊業都請他去當背包客,住五星期飯店,搭頭等艙。給大家出個題目,如果你願意提供一個幫老人家寫回憶錄的服務,我就願意為這種服務買單,我很願意有個人可以陪我爸媽聊一個禮拜,然後寫出本回憶錄,文筆也不需要多好,這不是產品嗎?在互聯網時代,不用站在金字塔頂端也能有好的機化,互聯網的本質就是去中心、去權利、去中央驅動,找一個位置長出來你就是好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pt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