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d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網路上報章雜誌上出現了一籮筐的辭職去旅行,海外打工,gap year 找人生方向這一類的文章,好像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人只要一年回來一切都解決似的。其實我是這一類文章的愛好者,看到這種旅行文勢必一定要點進去看看,一方面是世界這麼大就算自己踏過的土地少之又少也對聞香別人的旅行經驗興致勃勃;一方面是身為一個無聊的上班族總是喜歡打探別人看起來比較有趣的人生,迫不及待的想看看別人都在做些什麼。

 

每個人都有自己旅行的理由,但我身邊就有不少人旅行的目的是希望找到人生方向,像我妹二十幾歲剛出社會時天天加班,領的又少,那時就吵著要澳洲打工,但遭到家長阻攔後就也沒再吵了。在我自己幾次短短的自助旅行經驗中,有和朋友一起的,也有實在找不到人只好自己去的。我自己覺得旅行和人生方向實在扯不到一塊,旅行可以鍛練許多人的美好特質,例如獨立,堅毅,細緻,忍耐寂寞和體諒合作等,但如果是不知道要把自己放在社會上哪個位置的這種事情,希望旅行回來就大撤大悟,然後在社會上找到最正確的位置,我想旅行應該沒這種功能(除非你想做的就是旅遊業xd),也沒看過哪個朋友旅行回來就脫胎換骨。

 

人生沒有最正確的選擇這種事,除非你有一百年的時間試過所有選擇

首先要說的是人生其實沒有所謂最正確的選擇這件事,只有對你來說自認最合適的選擇。這麼多人這麼多文章都說要找到人生的方向,多方嘗試就一定可以找到,但我相信很多人包括以前的我心中最大的疑惑就是到底該如何尋找呢?找到了一件自己還算喜歡的事情,然後呢?要怎麼確定這就是最正確的選擇?理論上是無法的,因為你無法嘗試世界上的每一樣工作和每一件事情,受到每個人後天環境的影響,甚至可以說我們嘗試的範圍是相當受限的。我們永遠不知道如果我不在銀行上班的話,能不能成為小提琴演奏家;或者如果我不當個老師的話,能不能成為以大海為家的水手。

 

所以如果覺得這個工作還算可以的話,何不在做久一點,多用心一點,創造自己的價值。很多工作其實是在承擔越多後,成就感就會出現了,也許到最後就會發現這其實是最適合自己的工作。以下有些文章可以參考。(我長久以來都會把好文章保存下來,或把名言佳句抄下來,在自己對人生產生疑惑時拿出來看看,總能特別鼓勵到自己。有許多當學生時會產生的疑惑,到現在都比較有一個清晰的解答了)

 

跟著瑞絲薇斯朋壯遊太平洋屋脊-《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挑戰極限的自我探索與療癒-4  

壯遊真的就是壯遊,如果不壯就要有接受一切挑戰的心理準備

其實旅行從來都不是輕鬆容易的活動(如果是自助的話啦,跟團當然輕鬆很多),要背著很重的背包,拖著很重的行李在烈日下趕行程;如果下雨當天的行程就泡湯了,隔天就要更辛苦的趕路;像我去泰國的第三天就整個大曬傷了,但為了值回機票價還是不管曬傷在外趴趴走,在張家界時冒著大雨在金鞭溪延岸走幾公里的路,因為我們一定要上山沒有回頭路,所以和友人兩個人就整個被淋成落湯雞還要繼續走。短短幾天的小旅程就這麼累了,所以我完全沒有那種要gap year去旅行的想法->怕累的小孬孬。如果是自助,前期的準備和旅程中各種問題的解決,都需要耗去大量精神心力,旅行中有太多的不確定性和無法想像的勞累需要克服,愜意輕鬆只占旅程中很少一部份,但卻又絕對值回票價。

 

旅行就跟工作一樣,需要不遺餘力才能有收獲

我曾經看過陳文茜的一篇文章,深覺很有道理,他說gap year或打工旅遊要能學習應該要是有目的性的,要先弄清楚自己想學的是哪一種能力,針對那種能力去找工作或培養,例如想學銷售或英文就找能接觸客戶的工作;或者利用gap year去找短期不同性質的工作尋找興趣;其實就算只是單純的想要看世界也很好,但一樣也是要用力的去看,不然如果只是找個小島每天躺在沙灘上發呆晒太陽,那也不叫壯遊了是不是?!

旅行和工作有一個共通的特質,就是都需要不遺餘力才能有收獲,想要gap year或旅遊打工或做任何事情的同鞋們必需要認清這點,才能保證沒有工作的一年沒有白白浪費。送上強者我同學講過的話也是我最近的座右銘:時間是生命中最寶貴的東西。因為時間稍縱即逝,知道計劃的每件事,人生的每個目標都需要三、五年時間去完成,所以每件事都要用最有效率最用力的方式去完成。

arrow
arrow

    capt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